23/12/2007

Prague and Vienna trip

14 Dec 2007, Day 1
這天根本沒有睡覺,因為是01:50 am的車把我們載往London Stansted機場,到那兒也快要05 am,也就是我們要check in的時候。07:20 am的飛機,到Prague就已經是10:15 am,因為時區的關係我們少了1小時,不過別擔心,回程就又會賺回來了。

到了機場要出關時,海關小姐問了我一堆問題,在我前面幾個明明一下子就過去了。先是要我給她看機票,還懷疑為什麼我的機票只有一小張,e04!上飛機前本來就會撕掉前面一大段阿!接著又問我在Prague待幾天,然後要去哪,還要我給她看前往Vienna的車票及回程的機票,更機車的是問我花了多少錢買票,說什麼如果是我自己買的話應該要知道,FUCK!問完這些東西後想說應該要結束了,怎料又翻我的護照說怎麼這麼新?FUCK!干你屁事!!看到我的英簽還問我在英國做什麼,我說學生,她又問在哪唸書,念什麼,我真的超火的!且因為我被詢問的時間很長,旁邊的警衛也慢慢圍上來,好像我有問題的國際罪犯一樣,不知道是種族歧視還是怎樣。但Irina說當作是被搭訕就好啦…… @_@a


好不容易順利入關,一樣先找i!不過機場的i居然沒有賣Prague card for student,成人票還要多付250Kč,這多出來的錢拿來買三日的transport pass還要找我30Kč勒!所以就先買張transport pass囉!


在台北搭那麼久的捷運,Prague的地鐵也難不倒我,雖然站名念不出來,但依然很容易就來到離住處最近的一個地鐵站:I.P. Pavlova。出站後花了一點時間習慣找路名,因為各地路名標示的地方都不大一樣,搞清楚方向後也順利找到旅館,扛著行李爬到三樓的reception,check in之後發現房間比想像中的好,頓時也終於開心起來。


然而經過這樣長途跋涉,想說躺在床上小歇一會兒,下一次睜開眼居然已經晚上了,而且外面還飄著雪!




出去亂晃一下,本來想找一間旅遊書上提到的餐廳,但是天色以黑,加上對Prague還不是很了解,所以一直都找不到那間餐廳,最後只好回到住處附近的KFC用餐了。

15 Dec 2007, Day 2
這天起個大早去附近的TESCO買點早餐,裡面賣得東西種類頗多,有些價格很便宜,有些則還好,物價感覺很台北。吃完早餐就先前往猶太區,由於週六猶太教堂都休息,所以我們很快地拍拍重點教堂,加上天氣很冷,結束猶太區就躲進一家咖啡店暖身體。


接著我們往下走去找舊城廣場附近的i,也順利地買到Prague card


然後就前往查理大橋,途中看到某位店員操縱木偶的技巧很高超,回過神來想要錄影時只錄到了最後一小段:


查理大橋上真是爆多遊客,想要好好拍個雕像都不行,總是人來人往,但我想大家的目標其實只有一個……


摸了他下方的浮雕聽說會帶來很運,因此都是被摸到金光閃閃。

結束查理大橋後就去吃午餐囉~我們去的餐廳頗特別的,進了門要往下走,且在網路上看過別人去吃,於是也想來試試看。雖然價格有點高,但在英國絕對沒辦法用同樣的錢吃到,所以就在Prague當起大爺來!


然而這頓飯吃的比預期的久,所以下午去城堡一定逛不完,因此先去逛了另一條街道找尋幾個有特色的建築。天黑之後又搭地鐵前往瓦次拉夫廣場,感受一下熱鬧的氣氛。


16 Dec 2007, Day 3
這天是我們在Prague的最後一天了,因此有幾個大點都必須在今天跑完,早上又去瓦次拉夫廣場捕捉白天的照片,順便晃去國立博物館裡面瞧瞧著名的寶石區,結束之後馬上趕去城堡區。或許是地勢也較高的關係,城堡區真是爆冷的,且偏偏這裡景點很多,按快門的手都會凍到動作緩慢,一放下相機就得趕緊插進口袋。也因為這種氣溫讓人想快點離開這裡,於是把有興趣的看完後就搭電車下去舊城區吃午餐。這邊道地的燉牛肉還不錯吃,但似乎鹽在這邊不用錢,鹹的要命!


一整個下午我們都在舊城廣場捕捉旅遊書上的景點,其實這邊幾乎每一棟建築都很有特色,隨手一拍就是藝術和歷史:


天黑以後的舊城廣場顯得更加熱鬧


我們的最後一站是去買紀念品,話說這裡很有名的是菠丹妮,台灣雖然也有的買,但聽說價格是這裡的好幾倍,因此店裡面很多拿著籃子來裝的觀光客。

17 Dec 2007, Day 4
去Vienna的巴士是08:00 am,然後會有四個半小時在車上度過。雖然是一路往南走,但車窗外的景色卻愈來愈白,怎麼到處都結霜啦!?不禁懷疑Vienna是不是比Prague還冷。


好不容易終於開到國界處,巴士就這樣停下來讓警察上車檢查乘客們的護照,動作頗快的,至少不會像Prague機場的海關小姐問我一堆問題。過沒多久就到了巴士總站,在U3 Erdberg站附近,走進地鐵站詢問了一下i,也很順利買到Vienna card


Vienna cardPrague card很類似,但是前者對於景點的入場費只有些許的折扣,幾乎都是在€1.00~€2.00左右,不像後者只要手冊上有列出來幾乎都是免費,但特別的是Vienna card也就是一張transport pass,所以可以不用再多買一張三日的車票。Anyway,第一件事情就是快點找到旅館把行李丟進去。我們在Vienna住的旅社是Wombat's City Hostel,原本在網頁上看就感覺不錯,自己住進去後更是驚呼:「這根本就是Hotel了嘛!」之後去德國玩一定也要住他們家的,剛好明年二月才在Berlin開幕。


設備這麼齊全的雙人套房也才€20.00 pppn,同樣價錢在London哪有可能住得到呀!心情大悅,因此即使外面爆冷的,也要利用這個下午出去晃晃,於是先去探望Karlsplatz附近的幾個景點。一出Karlsplatz車站就可以看到特別設計過的車站


接著就是卡爾教堂


不過天氣真的太冷了,拍完這幾張照片我們就打道回府。

18 Dec 2007, Day 5
這天的行程可以說是滿滿滿,因為第一天下午有點被浪費掉了,可是冬季04:00 pm天就黑一半了,所以早上不多去幾個點實在很不划算。我們首先搭地鐵至Stephansplatz,出站就可以看到Vienna的代表建築:史蒂芬大教堂。


不過可能是教堂看太多了吧,除了知道它歷史悠久之外沒有其他特別感覺,Prague的聖維特教堂還比較壯麗,且我覺得York的大教堂更厲害。接著走去葛拉本大道和科特納大道交叉口的「釘樹」。


根據傳說,上面釘上無數鐵釘的木頭,是由與惡魔交易的鐵匠留下來的。

順著葛拉本大道走便會遇到黑死病紀念柱


接著轉個彎即是彼得教堂


這間教堂雖然小,但卻是Vienna第二古老的教堂,創建歷史可以追溯到9世紀初葉卡爾大帝時代,且內部裝潢非常華麗,是我看過最美的教堂,也是我目前最喜愛的一間教堂。

天氣很冷,走在外面久了就需要找個溫暖的地方以及補充熱量,於是在前往霍夫堡的路上走進德梅爾。這間蛋糕店有名的就是札賀蛋糕啦!


但根據我吃完的感受,覺得並沒有那麼特別的好吃呀……這樣小小一塊就得花我€3.70實在很誇張,但這蛋糕畢竟也可以算是Vienna的景點之一,就當作是門票錢吧!

之後在米榭爾門前看到的是米榭爾教堂和羅馬遺跡。


接著就是今天的重點:霍夫堡

米榭爾門


舊皇宮和瑞士門


英雄廣場上的卡爾大公和尤金大公


新皇宮


皇宮花園裡面的莫札特像




順著路走出去還可以看到歌德之像


與身兼詩人及作家的歌德相對望的是身兼詩人及戲劇家的席勒


話說這兩人和Vienna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在新都市規劃時市政當局主動豎立席勒之像於「造型美術協會繪畫館」前的廣場,爾後當局認為光是席勒之像有點美中不足,因此在1900年在對面設置了歌德像。

再往南走一點即是分離派會館,最著名的就是上面這顆由金色月桂葉組成的屋頂。


最後我們走去Zum Bettelstudent這家餐廳吃飯,店名即是乞丐學生的意思,平日有€6.90的商業午餐,份量豐富又便宜 (在Vienna來說算便宜的了)。雖然看不懂菜單,但我們知道是這商業午餐沒錯,所以每次都會很期待又送上來什麼菜,頗有趣的!


吃飽喝足之後便前往右邊的市立公園,尋找金身的約翰.史特勞斯。


今日最後一站是莫札特紀念館,一開始不知道裡面禁止拍照,所以「不小心」拍到一張莫札特的手稿


19 Dec 2007, Day 6
今天主要行程都是逛宮殿,早上先去被歸為世界遺產的熊布倫宮。


由於室內不能拍照,所以裡面華麗的裝潢就無法提供照片啦~結束之後趕在中午12點前到達安卡時鐘,因為只有這個時候會有音樂,且12位人偶都會配合背景音樂現身,例如海頓一出來背景音樂就是他自己的創作。


還有更生動的影片可以欣賞!


敲完鐘且吃完午餐後,先到附近一間Vienna最古老餐廳,某間的簽名室內有許多名人的簽名,例如莫札特和貝多芬。




旅遊書上還有提到舒伯特、華格納和馬克吐溫,但我沒有找到就是了。

接著我們搭電車N線來到百水公寓,特別之處不用我多說,看照片就知道。


除了彼得教堂,這是另一個在Vienna我最喜歡的景點,附近剛好有百水公寓紀念幣的壓制機器,因此毫不猶豫就放進20 cents和€2.00硬幣各一個




回到卡爾廣場附近又換搭電車D線來到貝維德雷宮,這是尤金大公興建的夏宮。


20 Dec 2007, Day 7
雖然這天就要回英國了,但我們是晚上的飛機,所以白天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利用,早上一樣搭電車D線前往北邊的貝多芬散步道。一路上告示牌頗多的,因此這條散步道很容易找,反倒是遺書之家就難找多了,怎麼繞都找不到旅遊書上標示的路,最後在一位好心的老婆婆幫助下才找到,即使她不大會講英文,但用筆在紙上一畫就清晰明瞭,我們也才終於看到貝多芬的筆跡和「頭髮」。


中午我們又跑去乞丐學生餐廳吃一頓,這次上來的菜讓我們更驚豔~先來碗豆子湯!?因為裡面很多種類的豆子。接著是沙拉,醬很酸,不過蕃茄好甜。麵包也不錯~主菜是炸豬排,嫩又多汁,好吃極了!甜點是切丁的水蜜桃和鳳梨。


吃過兩次之後,我們的感想就是想要在這把星期一到五的商業午餐都吃過一次。不過他們特餐還是會改變,印象中上面那份菜單的期限是到21 Dec 2007,所以我猜大概隔個一兩週就會更新一次吧。下午搭電車71線來到中央公墓,有很多名人長眠於此的32A區。


結束所有行程就是前往機場啦!不過衰事就從這裡開始發生……先是到機場的巴士誤點,害我們一到機場就很緊張趕著找easyJet的櫃台check in,拿到機票後發現起飛時間怎麼不對勁,一開始以為拿錯票,後來才發現飛機大誤點!幾乎快慢了1小時,我們原本早就買好London往Norwich的火車票,如今可能趕不上那班車了。

在充滿緊張氣氛中上飛機、下飛機,搭上Luton機場的接駁車來到某個奇怪車站,排了很久的隊伍才買到前往London King's cross的車票,然而這班車的出發時間是23:36,也就是我們絕對搭不上23:30那班從London Liverpool St. Station開往Noriwch的火車,不僅£6.00的車票就這樣飛了,還要多花£8.70買這張票。

出了奇怪的車站又花了點時間才發現手中的票可以搭地鐵轉到Liverpool St. Station,害我們之前一直看火車時刻表,真蠢!但更衰的事情是此時地鐵已經要關門了,所以我們就註定被困在King's cross……要到早上5點左右才會有地鐵。接受這個結果,先去附近的麥當勞吃點東西,原本想在麥當勞混到早上5點,但是這邊頗冷的,椅子也不好睡,我靈機一動,想到之前住過這附近的hostel,所以先前往詢問一下是否願意收留我們。幸好他們人還不錯,不收我們錢就可以待在TV room,裡面暖和多了,且還有沙發可以躺!

為了感謝他們的好心收留,再幫他們打一下廣告


21 Dec 2007, Day 8
早上5點準時起床,因為回家的心情非常急迫,很熟練地走進地鐵站且搭到Liverpool St. Station,問到有班6點的火車,即使票價高達£26.05也得買下去……因為英國很不一樣,愈早買票會愈便宜,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可以買到£6.00的票,只是飛機誤點讓那£6.00也白花了……幾經波折,終於回到熟悉的城市:Norwich


相簿裡面有更多照片,有興趣的人再多看看囉~




總結:
其實這趟旅遊還是很不錯,畢竟全部都是自己一手包辦,很有成就感!雖然最後因為天氣不好使得飛機延誤,但最終還是順利回到Norwich。另外,捷克和奧地利的電車、公車和地鐵都是自己買票再去機器打印時間,所以根本沒有人在管進出的人。像我們買三日票的話,只需要在第一次進站打印日期就好,之後都是直接走過去。但我想如果換做是台灣,政府絕對會虧一堆錢,因為會誠實買票的人一定很少。這方面的素養真的很需要我們去學習,不要因為一堆打嘴泡的政客拉低我們國民素質才是!還有,我愛Prague比Vienna多很多,喜歡那種走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的感覺,建築物也美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