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2/2008

英國五四三:手機市場

在英國買手機的過程和台灣可以說是一樣,但還是有些差別。除了先挑選自己喜歡的手機,選擇一個喜歡的系統商也是很重要,因為sim卡會被鎖起來,也就是說,換上別家的系統商的sim卡是無法使用的,要嘛你就使用超過一年,系統商可以提供免費解鎖,不然就是花錢消災囉……另外,手機上面通常會有系統商的mark(O2的沒有),手機的韌體也是系統商獨家提供。例如我的K800i是vodafone的,上面有vodafone的mark,也因為裡面的韌體不同而使我的按鍵和一般K800i不大一樣:

我的K800i

一般的K800i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各家費率不一樣,要仔細比較挑選最適合自己使用習慣的系統商。 剛到英國因為便利性的問題選擇了Mobile World,打回台灣的市話每分鐘8p,手機是12p,比打英國當地每分鐘15p還便宜!後來因為買手機而選擇vodafone,一開始對他們家很有成見,因為每分鐘要30p,然而off-peak是每分鐘10p,但經過我仔細研究後發現他們家還不錯,在off-peak的時段只需要花前3分鐘的錢就可以講1小時,所以變成白天頂多傳傳簡訊而已,晚上就比較囂張。還有個方案是如果星期1~5之間花了£2.50的儲值費,週末就有free text,可以傳簡訊傳到手打結都免費!以上費率是指台灣的預付卡,這邊叫做pay as you go(talk)。

至於選擇了月租的方案時,這裡是以「月租費=多少通話時數」來分,所以沒有分網內或是網外價,而手機幾乎都不用錢,除非你想要很高檔的手機卻選擇了便宜的月租費,這時候才會多跟你收一些錢,然而據我所了解,選擇高月租費拿免費手機還是比較划算,甚至即使繳了18個月的月租費,總金額卻跟在台灣買一支空機差不多錢。

我的結論是,這裡的手機市場比較熱鬧,因為各家的方案可說是五花八門,選擇性非常多,可以依照自己的使用喜好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系統商,絕對可以省很多錢在通話費,尤其是月租方案,算一算會比台灣還便宜喔!

3 則留言:

  1. 其實主要的差別就是在於台灣是手機零售商(聯強、震旦等)主導市場,而英國(或歐洲)則是手機系統商(vodaphone,3等)主導市場...


    Eric

    回覆刪除
  2. 因為你的成見,當初我帶著我的友情vodaphone門號跳槽到mobile world,結果現在你自己都花錢消災解鎖了,卻還堅持用一般時段一分鐘30p的vodaphone...雖然他晚上7點半後有不管講多久只算3分鐘、每分鐘還只要10p的優惠,但手機本來就不是用來聊天的,晚上也都有msn或skype可以使用,卻因為是vodaphon,常需要聯絡事情的白天就得花30p/per min...當初自己明明義正嚴詞的要我用mobile world...真搞不懂你這小子在想什麼... ~"~

    回覆刪除
  3. 哎呀~那是因為當時不了解vodafone還有stop the clock的優惠,所以現在覺得好好利用這個優惠可以省不少錢,何況每個月手機費還是沒有比用Mobile World時還多。另外,Mobile World不能漫遊,假設真的在歐洲旅遊發生什麼緊急事故,至少我用vodafone還打的出去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