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008

有趣的分享文化

在某知名的BBS大站中有個分享版,懂門路的人才知道怎麼取得別人的分享。OK,重點是我最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東西,某分享者一開始就是按照「老方法」和大家在版上互動,也總是會有不少人「推文」回應以及表達謝意,但後來不知發生什麼事情,第6集開始他改成用「宅配」的方式分享,也就是直接寄站內信給「熟客」,告知何處取得他所提供的動畫。

熟客怎麼來的呢?原來是從前5集發布的文章中的推文找出來的,只要前5集都有推文的就是熟客。嗯……居然還一個個去統計,這樣眼睛會花掉吧~且他並沒有停止這項統計,之後的熟客要是沒有出現在後來幾集文章的推文名單中的話就會被除名。

與人分享是好事,低調也是應該的,但我從來沒看過有人去計算推文數的,不知道是什麼心態……我覺得有點像是從無名相簿衍生出來的「賺人氣」文化,也就是現今社會中某些人對於自己相簿的人氣很重視,最好是衝到前幾名登上首頁。然而在不被允許高調的分享世界中,只好去計算自己「低調」的程度,以換取某些心靈程度上的安慰,以一種「有所給,就要有所得」的心態與人分享。

Anyway,我沒有要批評的意思,而且換作是我自己,在現實社會中應該也無法做到「完全付出不求回報」,只是第一次在分享版看到覺得很新鮮,所以紀錄下我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