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1/2010

英國五四三:爐子

今日煮晚餐時一直聞到怪味道,以為是瓦斯外洩,幸好剛剛瓦斯公司的人來檢查後告知不是,安心了~不過我也因此有感而發,來寫篇文章紀錄一下英國的爐子。

我現在住的地方是用gas hob,這個和台灣的一樣也就不多提了。而我剛到英國是住在學校的宿舍,裡面的廚房都是用electric hob,樣子如下:

開關打開就會慢慢加熱,但是關掉後還會熱好一陣子。我個人不是很愛用這種,因為加熱的慢,退溫也慢,很難控制「火力」。但它也有好處的,那就是容易清理,弄的再髒也不怕,刷一刷就乾淨了。

上個住的地方也是用電來加熱的爐子,但它長得不一樣,叫做ceramic hob,如下圖所示:

這種看起來很摩登的爐子其實也不好用,雖然加熱的速度很快,但一樣有退溫慢的問題,所以當煮湯滾出來時,光是關電源是沒用的,不像瓦斯爐關掉就沒事了。另外,這種爐子的表面很容易產生刮痕,即使我們都很小心使用,依然會留下「歲月的痕跡」。清理時也很頭痛,不能像對付electric hob那樣用力刷就好,這樣絕對會把表面弄花,原本漂亮又可以當裝飾的爐子就會變得很醜。所以市面上有賣專門的清潔劑,但那並不是萬能,頂多清理掉油污。至於乾硬在表面的渣,只能用刮刀來處理,長相如下:

使用方法就如同括除地上的口香糖一樣,但也是得小心使用,拿的角度沒有橋好的話,或許又會多一條「歲月的痕跡」在爐子上。

總結來說,我還是喜歡瓦斯爐,火力最容易控制,清理起來也不會說多麻煩 (和清理ceramic hob比較起來,這實在容易多了),只是管線要定期檢查,才不會發生瓦斯外漏 (雖然說今日是虛驚一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