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7/2008

一天五次


最近似乎有一股電腦流感在蔓延,比較老的電腦就病的特別嚴重,病的輕的則只是一點設定上的問題,然而我在24小時內摸了5台不同的電腦。

首先發難的是Brian的電腦,他說自從開了一封朋友寄來的信件中的附加檔案就掛點了,可想而知一定是中毒了,解決方法就是進安全模式掃毒、砍毒,全系統掃完後再正常開機,沒想到要點進硬碟卻跳出「請選擇適當程式開啟」,這可是我第一次遇到,趕緊打給G,G一聽到症狀馬上就能跟我講解決方法,得先到「命令提示字元」下把autorun.inf這個檔案更改檔案屬性,然後才能砍掉,重開機後就完全正常了。

接下來是I小姐,她的X40才剛大病初癒,所以對於這波流感亦是沒有抵抗力,且是病的最嚴重的一個。先是硬碟運作時聲音很不正常,利用微軟的磁碟工具掃過一次後發現不少錯誤,再重開機一次居然出現藍白……第一個念頭就是硬碟壞軌。馬上再度call G大,他要我準備兩個軟體,一個是HPUSBFW,用來把隨身碟設成可以開機 (因為NB哪來的軟碟機呀),另一個是HDDREG,用來修復硬碟壞軌的好物。

由於G那天還有meeting,所以軟體使用教學是我自己google來的,所幸操作起來頗簡單的,因此順利用USB隨身碟開機進入dos,再開始掃瞄且修復硬碟。由於前面區段損傷慘重,因此搞了一個晚上才結束,後面三分之二由於沒有壞軌,所以再一個早上就全部修復完畢。馬上興高采烈的開機,結果藍白還是出現!!打給G之後,他向我詢問了錯誤代碼,原本要從XP光碟中複製一個叫做ntfs.sys的檔案到X40,但在操作時居然無法在C:下搜尋到任何檔案和目錄……這時候G靈機一動,要我再做一次chkdsk,跑完之後有發現了一些錯誤且修正,這次再重開機果然正常了!

第三、四位是Luke的筆電,一台是因為X40維修期間借給I小姐的,由於螢幕顏色很詭異,特別的黃,所以稍微幫他調整了一下顏色,以及用cleartype tuner調整字型顯示。Luke另一台電腦則是有點怪怪又說不上到底哪裡有問題,先是用IE連ASDA網頁發生錯誤,導致他今天要線上購物都無法,於是我幫他裝了Firefox,不過有些套件裝上去居然沒法運作,同樣的東西在我電腦上都很正常呀!後來他還說IE突然跳出好幾十個視窗關不掉……我不知道最後他怎麼關掉的,但我覺得能勉強用就先別動吧,熬過這兩個月把論文交出去再說囉~

第五位病患的主人是Mark (Luke的大學同學)的同學Mag,也就是這一屆UEA的新生,拿到了學校發的帳號和密碼正想要註冊網路使用時,照理講一開瀏覽器就會自動導向到註冊網頁,可今兒個狀況卻是一直無法連到註冊網頁。Luke先抄下註冊網頁的網址過去,結果自行打上網址依然連不上,所以我就被找過去幫忙了。我先檢查區域網路是否有連線,然後重複Luke的動作,還真的不行……後來又多試幾個UEA的網址也都無法,這時候才想到是不是區域網路的設定有問題。

果然!點進去之後發現IP和DNS都是Mag在台灣的設定,全部改成自動取得之後就順利連上註冊頁面啦~也因此沒有漏我們當學長的氣。

呼……希望不要再有電腦流感了。

14 則留言:

  1. 天啊有必要寫得這麼詳細嗎XDDD???螢幕顏色黃可能因為用太久了XDD?他是VISTA嗎??

    回覆刪除
  2. 紀錄詳細一點,以後回味起來才有種歷歷在目的感覺。

    那台筆電是ASUS A8Js,使用XP,CPU我記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是T7X00。硬體規格比我的T60還好耶,應該沒有很舊吧……所以不像是因為用太久才變黃。

    回覆刪除
  3. 這位大哥是在開NB維修店的嘛??
    那個... 我的電腦速度有點慢
    可以幫我把雙核再對半切成四核嗎??

    回覆刪除
  4. 可以呀~但是切完不保證能開機唷! XD

    回覆刪除
  5. 嘖~我的電腦真的是每次party都不會錯過 ~"~
    感謝大哥和G大爺出手相救
    好在IBM耐用都三年多了還可以福大命大的熬過這些劫難...

    回覆刪除
  6. 不過還是要記得經常備份呀~難保不會又突然發病呢……

    回覆刪除
  7. 哈~~你的標題嚇到我了...
    一天五次!!!!
    害我以為你什麼時候變的這麼厲害了 XD

    回覆刪除
  8. 本來就不差呀~哇哈哈……

    回覆刪除
  9. damn!
    我也被騙進來了!

    回覆刪除
  10. 有沒有被騙,是取決於看到標題的人的個人思想 ♪~

    回覆刪除
  11. 不愧是電腦達人
    我也想要學修電腦拉
    DARREN哥

    回覆刪除
  12. 其實只是經驗的累積啦~
    碰到問題就問人,摸久了自然就會懂一點。你也會有機會幫K修電腦的!

    回覆刪除
  13. 要變成修電腦的達人得對電腦的每件事都很龜毛喔
    久了就會變宅...就變得跟我一樣...XDD

    回覆刪除
  14. 還是G大現身說法才有說服力

    回覆刪除